| 本會首頁 | 本會介紹 | 最新資訊 | 天象資訊 | 天文資料庫 | 天文學習系統 |
| 天文相片 | 本地天文活動 | 討論區 | 天文軟件 | 天文連線 |

> 天文資料庫 > 天文現象 >

2010年1月15日日偏食


日食簡介:

1月15日發生的日環食,近 1/3 個地球的人可以看到日偏食,而下圖中最中間的食帶中的,則可以看到日環食。日環食帶由非洲申延至亞洲,可見的日環食時間也很長,從 8分鐘至11分鐘不等。


雖然香港看不到日環食,但是也可以看到日偏食。而且食分達67.4%,超過半個太陽被月球遮擋,與上年度八月的日偏食食分接近。不過,今次日食發生在日落時分,大家要觀賞的話,必須能夠看到西南偏西的方向較佳。

整個日食過程,在香港地區不能看完,由於復原於日落之後,所以我們只可以看到一個彎彎的太陽西沉的情景。

日食資料:

時間
太陽方位
(西南偏西)
太陽高度
初虧
15:32
229度
28度
食甚
16:54
241度
13度
日落
17:57
247度
0度

觀測地點和方向:

由於是次日偏食高度偏低,市民若要觀測,最好是看到西南邊的水平線的地點,在香港鬧市中要觀看的話,必須在高樓大廈的天台等等,20度的上空不時也會受到樓宇或山勢阻擋。所以,我們建議可以前往以下地點:

新界西邊的屯門海邊一帶、香港機場的西方、大澳、南丫島、香港島華富村近海一帶或一些較高的可看到西南邊水平面的高山等等。

為了市民較容易到達,本會將於西九龍擺放望遠鏡讓市民觀測,詳情可參閱http://starrix.hk/activity20100115.html

然而,觀測日食必須有安全的減光設施,切記不可直接觀看日食。

觀測方法:

觀測太陽必須十分小心,因為太陽強烈的陽光可以令我們沒有痛楚神經的視網膜細胞在無痛下燒?,後果可以是永久性的視力損害。觀看日食時,我們可以不同的方法觀看太陽。大原則是:在沒有適當減光措施下,絕對不可以肉眼直接觀看或通過任何光學儀器觀看不被完全遮蓋的太陽(包括相機的觀景器)。在大多數情況下,包括日常觀測、日偏食、日環食、甚至是於日全食前後太陽不被完全遮蓋時,也必須確保遵守以上原則。

傳統的太陽觀測方法是利用投影。我們可以利用針孔照相機的原理,在盒子的一面刺穿小孔。把小孔對準太陽,太陽便能在後方成像。對於望遠鏡的使用者,我們也可以把太陽的影像投影在白紙上觀看。


針孔相機
Credit: Starrix

但觀測太陽更好的方法是利用特製的減光濾鏡,它可阻擋99.999%的陽光。可剪裁成眼鏡形狀以便直接目視觀測,又或如圖中裁切成圓型以安裝於望遠鏡或相機鏡頭前進行高倍觀測或拍攝。


特製減光瀘鏡
Credit: Starrix

由於太陽強烈的紫外線會嚴重損害視力,我們必須採用安全的減光設施觀看日食。最安全的方法是使用針孔照相機作投影法觀看,或使用加上了瀘鏡的雙筒望遠鏡,也可使用加上了太陽瀘光紙的小口徑天文望遠鏡。也可使用一些專為觀測日食而設的膠片進行觀測。


利用減光99%以上的專業瀘紙再接駁雙筒望遠鏡觀看日食
Credit: Starrix


利用投影方法把太陽投射在紙上觀看
Credit: Starrix


利用針孔太陽投影盒觀測太陽
Credit: 香港太空館

切記著不可以:

不可以直接用肉眼觀看太陽。

不可以
使用少燻黑的玻璃、舊膠紙卷、太陽眼鏡、已曝光的底片、光碟等觀看。

望遠鏡不可以安裝尋星鏡,以免有人誤以觀看,導致失明。

 

 

編寫:蔡錦滔


 

 



 

 

 


介紹這編文章給朋友。
姓名: 電郵:
朋友姓名: 朋友電郵:
內容:    
     





   

 
 

> 下載入會表格
   
  相關連結 / 文章
 


   

(C)2010 星匯點, 版權擁有. 未經許可, 不得以任何途徑複製內容. 如需協助, 請電郵 info@starrix.hk